前幾天同事在抽煙的時候突然問我一句話:「你覺得你會在這家公司做到50歲嗎?」

她可能只是隨口問問,我當下卻是一個差點被嚇哭!

50歲?我的媽呀?現在我30 (其實快31了!),50歲的意思就是再20年,20年?我還會在這裡做20年嗎?20年,我還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做著現在這個最近讓我極有嘔吐感工作嗎?20年,辦公室還會在同一個地方嗎?20年,同事還會是同一批人嗎?20年,我說不定會真的一點長進也沒有嗎?

靠腰!那我當初不要離開新聞局,乖乖當個公務員不是一樣的嗎?

18歲的時候,期盼過自己30歲時的生活:當個「創作者」,更確切的說,是當個「知名創作者」。好個了不起有夠勵志的志向,如今回頭一看,很多18歲的小傢伙應該心裡面跟我當初想的是一樣的事情吧!自以為人生就在掌控之中,會隨著自己的想法進行,我呸!如今30歲,再回頭看看當年18歲的自己,除了嘲笑自己當時的無知以外,也感嘆自己也失去了當年的勇氣,如果人一直保有18歲的衝勁,說不定今天我30歲真的就是個「知名創作者」,而不是只有在這部落格寫些沒人看的文章了! (如果你有看,K某人在此謝謝你!)

只是這個「你會在這裡一直做到50歲嗎」的問題,當下的我真的是十分想要大叫「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我怎麼可能把自己困在這樣一個小辦公室長達20年?我怎麼可以?我還是想要出去走走,做點不一樣的事情,走到哪裡不知道,做些什麼也還不曉得,總之,不是天天窩在這裡,坐著相同的事,被相同的事情困擾,卻眼睜睜看著別人不斷的突破、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

「不!我不要在這裡做到50歲啊!」

但是,心裡面另一個聲音又會響起:「可是,你是當初這個公司的元老,你怎麼可以拋棄大家呢?」

我當時當然不能夠大喊出真正的想法,但是眼淚簡直要飆出來了!50歲,我恐怕真的就得這樣過到50歲了啊!

我當時的回覆是「如果這家公司有好的發展,我可以接觸到更有挑戰性的東西,當然我會願意做到50歲。」

即使我當時心裡想的是:「創新有挑戰性、創造性的事情輪不到我做的,因為公司總會需要一個人來處理大小我自己不做誰做的事情,久了大家就習慣了,就不會想到我了!」

如果我這樣說,同事就會被嚇跑,當然,如果事情傳出去,我就會被約談,被約談的時候,誰會去管真正是為了什麼我會這樣說,總之就是被誤解,然後心裡更悶,更不快樂。

不過,50歲的我,如果不待在這家公司,我會幹什麼呢?

昨天吧!飯角同學的部落格上透露出對工作上的不滿與厭倦,我在她部落格上留下言:「人要找出自己的價值,為自己的價值奮鬥與努力,如果這份價值在工作上找不到的話,那就得要自己找了!」朋友看到後,立即從出差的美利堅傳簡訊來,問我是否還好?沒想到一個「鼓勵」的留言,在她眼中成了工作危機的訊息......這樣說來其實也沒錯啦!2年多來,從對這份工作的完全投入與付出,到今天決定為自己留一點空間,保留自己真正的一面,自己的轉變不是沒有的,雖然這不代表對工作的不熱情,但是總算是對自己有所徹悟 (的一部分),面對著自己的同事 (我不喜歡說「下屬」,即使我是主管,我也不覺得他們是屬於我之下的),每天辛苦的工作加班到9點、10點,我不確定他們是否快樂,但是他們的付出,卻是全心全意,我只想跟他們說:「留點空間給自己吧!」生命畢竟是自己的,工作畢竟是別人給的,我從來不認為人到了一個工作,就必須變成一個工作的機器,無論上面跟他說什麼他就得照做,有時聽到這樣的言論,心裡也會很不是滋味,人又不是牛,怎麼可以把他們人性的一面抹滅掉呢?這些工作的人,也是有感情、有想法的,也許有時候我們有衝突、做主管的會罵人,但是,這之後,我還是希望可以真誠的關心他們,至少我真的是,即使他們大部分都不知道,眼中只有那個要求嚴格的我。

最近常常想到這部分就想掉淚,然後,一覺醒來就教自己忘了,又回到原本的環境中,沒辦法因為這樣就不去把人當人看啊!

50歲的我,會希望變成什麼人呢?

期許:

還是真正的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名「創作者」,不論今天創作的媒介是什麼,總之,創作,就是把自己想表達的想法表現出來,不論他是故事,還是言論,還是文字,還是影像,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創作,並以此謀生。我深知自己今日沒有成為創作者的原因,主要還是怪自己的墮落與不努力,今日的工作,我早已不寄望會幫助我成為一名創作者,如果真的想要朝這個目標邁進,除了靠自己,無法靠別人!

除此之外,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找到了解自己的另一半,與我一起走完下半生,然而,在看清自己本身的一些特質之後,對於後者的期許實現的百分比,應該比前者來的低更多。

不希望,但是還是有可能發生:

繼續在這個地方,從事電影行銷工作,然後變的根大部分做20年以上的電影行銷工作者一樣,看著新的一輩不停的江山輩出。還是悶悶不樂,久了就成了怨天尤人、憤世嫉俗,成為令人討厭的老傢伙 (老傢伙不一定就是討厭,但是如果是我的話應該就會是討厭的那個)。

然後,感情生活一片空白,小姑獨楚,每天下班還是過著一樣的無聊生活,乾脆用加班的麻痺自己,然後詛咒全世界的男人都去死,幸福的人都被下咒。

唉,不只是50歲,人生真的是一齣失控的連續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