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SIX



 



今天早上,凱蒂很憂鬱,不是天氣不好,而是今天是旅程的最後一天了!



 



一如第一天一樣,凱蒂今天沒有特別的計畫,只有決定去哪裡閒晃。



 



凱蒂仍舊捨棄了日光,因為她萬一迷路了,錯過了回台灣的班機就慘了!



 



這明顯的簡直是想太多!



 



總之,凱蒂決定重遊皇居。



 



然後,皇居真是一個天殺的無聊!跟在逛中正紀念堂無異。




隨後,凱蒂乾脆無目的的亂走,旅遊指南上說,往日本橋的方向走,有家餐廳專賣蛋包飯,招牌就是「伊丹十三風蛋包飯」,據說就是當初出現在伊丹十三導演的影片《蒲公英》裡面的蛋包飯,凱蒂決定前往!



 



找到了餐廳,也很順利的用指的方式點到了她的蛋包飯 (雖然沒點到套餐,但是算了),蛋包飯是那種上面有半熟蛋包,下面是番茄醬雞肉炒飯的那種,切開蛋包,攤平在炒飯上,就跟電視節目上面看到的一樣,真的很美味。



 



只不過,番茄醬太重了,就跟她對草莓的印象一樣,吃起來沒有看起來好吃。



 



餐廳還附上約半杯的番茄醬,凱蒂用了一點點,開始懷疑日本人對番茄醬的偏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生魚片、豆腐的原味與美式的番茄醬重口味,這兩者對比,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對面的女人跟她點一樣的東西 (只是她點的是套餐,凱蒂有點憤恨),用掉了所有的番茄醬,還一邊用日文說好吃,凱蒂很想請她去吃麥當勞薯條,因為在用了這麼多的番茄醬之後,兩者的味道應該是沒有什麼差異的。



 



凱蒂吃飯很快,快的連服務生都沒想到,但是還是客氣的結了帳。走出店門之後凱蒂才開始認真想,她看過《蒲公英》啊!裡面有提到的美食:北京烤鴨、拉麵、媽媽死前煮的最後一頓飯、麵包 (那個有掐麵包癖女人的角色,最後竟然被林正盛的《愛情來了》原封不動抄襲,變成由黃子佼飾演的怪胎)、生豪、生蛋黃 (嘴巴蛋黃接力可真不是蓋的),但是,就是沒有印象有提到蛋包飯,到底這一盤1800日圓的蛋包飯是打哪來的呢?



 



凱蒂又順著旅遊指南,指南上說,這裡不遠處有個電影圖書館,她決定要去看電影圖書館長什麼樣子,順道有個警察署,外頭聽說有吉祥物可以拍照,凱蒂看了照片,覺得跟「時效警察」那隻長的很像,她覺得時效警察那隻藍色小怪胎應該是從那裡來的才對吧!所以她也很想去把那隻拍回來!(事實證明凱蒂想的沒錯,只不過怎麼就是找不到警署,當然也沒拍到照)



 



電影圖書館,出乎意料充滿了老人,跟台灣的電影圖書館老是文藝青年在遊蕩的景況相差很多,這些老人都是全心全意的想要看這些電影,電影都是些老專題,這些老人們,有的看起來就是像學者教授,有的看起來就是像想來看電影的人,放的都是老片,也許就算到了東京市中心,還是不乏有人想要藉著過去的電影,找回自己的青春吧!



 



等我們老了,說不定也想藉著魔戒、哈利波特、神鬼奇航,來找回我們的青春吧!只是,我們的青春都花在美國片上了,我們卻不是美國人!



 



這些日本老人幸福的地方,是他們的青春,是在日本的文化上的!



 



老人,有老人的氣味,有人說是腐臭,凱蒂覺得這種說法很傷人,人家只是老了,並還沒死,怎麼說人家腐臭呢?應該就是老人的氣味吧!一種走過歲月痕跡的歲月,時間是會留下味道的!小時後,會有乳香;青少年,會有汗臭;成年後,不同的香水會留下不同的香味,老年後,當這些味道都沉蹟,變成的,就是經驗的味道、歲月的味道。



 



那個電影圖書館,滿滿的歲月,味道讓凱蒂決定前往下個目標:上野公園。



 



到了上野公園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上野公園簡直就是東京的紐約中央公園,除了有很多人之外,凱蒂在這裡看到了日本最多的流浪漢,他們一人佔一張公園椅,因此其他人也只能席地而坐休息了!



 



她首先到了上野動物園,目的只有一個,熊貓,門票要600日圓,凱蒂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熊貓,卻難過的想哭,熊貓的體積很大,當時正在餵食,很多人帶著照相机拼命拍照,熊貓卻只能無力的朝食物邁進,然後盡責的在大家面前吃完它!凱蒂突然留下眼淚,其實凱蒂並不是這麼喜歡動物園,對於動物園,凱蒂只有過一次美好的回憶,她實在是受不了看到這些動物被關在聾子哩!就好像在探囚犯的監一樣,對著熊貓,所有的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拼命的按著照相機,凱蒂也照了,她只想留下她對熊貓的記憶,熊貓仍然機械式的吃的牠的食物,凱蒂想,這隻熊貓應該已經瘋狂了吧!當牠知道牠的生命就該這樣存在,直到結束的那天,失望應該已經充滿了牠的腦海,讓牠放棄,現在的牠,應該只是盡利的旅行生物存在的義務。



 



隔壁籠子的小熊貓,就跟電視卡通裡的紅棕色的小熊貓一樣可愛,卻完全受到冷落,當大熊貓出現在牠身邊,小熊貓充其量只能作為「同是熊貓」的比較,到底誰比較可憐?



 



也許這些動物並沒有凱蒂心想的聰明,或許牠們沒有如此靈敏的感知,也許這樣比較好吧!人嘛!也有分很多種,一種是單純的單細胞生物,就是生存,尋找快樂的事情,生命對他們而言沒有大意義,當然,他們也沒有特別的大喜或大悲;另一種人,想很多,敏銳、觀察力、洞知力、遐想力,都比一般人高,然而卻因為過於敏感而常常陷入憂愁,凱蒂覺得自己比較像後者,所以看到熊貓還能想這麼多吧!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