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了Patrick Bruel重唱「跟我說愛」Parler Moi d’Amour,單純只用一把吉他來陪襯,卻讓人異常感動。



 



其中一段歌詞,異常貼切,這要從頭說起:




Parlez-moi d' amour
Redites-moi des choses tendres
Votre beau discourse
Mon coeur n'est pas la de l' entendre
Pourvu que toujours
Vous répétiez ces mots suprêmes
Je vous aime

 



跟我說愛
再跟我說一次那些溫柔的話
你那甜美的話語
我其實無心去聽
為了讓你可以永遠重複這些話語
我愛您

 



Vous savez bien que dans le fond
je n'en crois rien
Mais cependant je veux encore écouter ces mots que j'adore
Votre voix aux sons caressants
Qui le murmure en frémissant
Me berce de sa belle histoire
Et malgré moi , je veux y croire

 



你很清楚
在我內心深處對一切抱持懷疑
然而我卻想聽到這些我喜愛的字句
你那溫柔的聲音
柔軟的輕訴我這美麗的故事
讓我忘記一切,只想相信

 




 



我不知道我翻的好不好,也許有不對的地方吧!打動我的是第二段,即使內心深處,對於這些甜言蜜語都不再相信,然而,當有人跟我說出甜蜜的話時,我真的會拒絕嗎?甜言蜜語,甜言蜜語,之所以甜蜜,是因為討人喜歡,訴說的真誠,鐵石心腸、受傷的心,都還是會再度被打動的!人心是犯賤的,我至今對於那句「我從來沒有如此深刻愛過一個人」還是耿耿於懷,如果今天有人可以對我說出這樣的話,也許我會至少跟他說聲:「謝謝!」我願意聽甜言蜜語,真誠的甜言蜜語,在我的泡泡世界裡,甜言蜜語是動人的,是支持我在現實世界中繼續生存的動力。

 




 



痛苦的甜蜜,是另一種感動。

 




 



這要提到Jacques Brel的名曲「Ne Me Quitte Pas(別離開我)

 




 



其中的一段歌詞:

 




 



Moi je t'offrirai
Des perles de pluie
Venues de pays
Où il ne pleut pas
Je creuserai la terre
Jusqu'après ma mort
Pour couvrir ton corps
D'or et de lumière
Je ferai un domaine
Où l'amour sera roi
Où l'amour sera loi
Où tu seras reine
Ne me quite pas


 



我會從不下雨的國度,帶給妳雨滴的珍珠

 



我至死都會掘著地面,只為你覆蓋黃金與光輝

 



我會為你創造一個國度

 



在那裡,愛會統治一切,而妳就是王后

 



別離開我

 




 



搭上Jacques Brel悲傷淒厲的唱腔,不了解歌詞意義的人,也許會覺得很好笑,反而把它當成法文歌裡俗濫的代表 (我以前就是這樣),然而一但了解歌詞中的字句,了解背後的故事「男主角深愛的女人很顯然的已經離開他,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亡羊補牢,把自己的生命、光彩,全部掏出來,只願深愛的女人可以留下,繼續與他相愛」。

 




 



愛是生命,當愛是生命時,爽朗的人覺得是包袱,深沉的人卻覺得是光彩,每個人都在等愛,都想被愛,不愛會孤獨,沒有愛,生命倒也不會因此而如同歌詞中所述的漸漸消失,愛是一部分,不是全部,只有在孤獨的時候,想要愛的時候,愛的比例才會擁上,擠掉理性的一面。

 




 



一首歌頂多五分鐘,在這五分鐘裡,可以將等愛的孤寂唱出,想愛的心情表達,電影中,如果想全部說愛,就會是極盡無聊,強詞奪理,毫無意義。

 




 



日本很多純愛片就是如此,單純的小孩或是不成熟的大人也許會被感動,稍微理智的人就無法接受,什麼樣的人只能有愛才能活下去?我們都沒有愛,還不是活的好好的,與其把愛當作一切,更感人的愛情故事,發生在其他的故事之中,愛,要在生命裡才看得出它的偉大,而生命,卻不會只有愛情。

 




 



我說過,我只有靈魂愛愛情小說,卻沒有半本愛情小說可以滿足我,不要只有愛情吧!來點生命吧!讓愛情變成生命中的精華,才能更感動人啊!

 




 



所以我看《淚光閃閃》,可是沒有半滴淚可以讓我的臉光閃閃,倒是妹妹上了大學颱風天還無法自己保護自己,又Nini Nini的叫,讓我有點討厭啊!

 




 



還好小田切讓不演這種片,不然一部Shinobi就已經讓我很無法理解了,如果真來個純愛片......我恐怕不會再對這個演員有所喜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