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於法文有點懷念。



 



在東京,常常回想法國的一切。身在法國時,常覺得自己是陌生的,即使會講他們的語言,然而膚色、口音、不完美的對白,還是讓我覺得置身於這一切之外。




如今,包袱沒有了,在也沒有任何必要去刻意融入這個社會,卻開始想念起那曾經對我而言是如此陌生有隔閡的一切,在東京街頭,聽到白皮膚的外國人講著法文擦身而過,在博物館裡,聽到有人用法文交談,法文,竟讓我覺得熟悉。



 



在東京,聽著法文的歌曲,看著法文的書,似乎當我已經置身事外之後,有種害怕遺忘這種好不容易才培養起來的能力,就像是僅抓著細線的一頭,害怕它隨時斷裂,細線緊繫的東西也將隨之消失。



 



的確是這樣的,我的心中的確有這種恐懼。



 



瘋狂的尋找法文的一切,音樂、書籍 (也許書籍少一點)、電影,一段時間,就會希望能夠聽到法文的對白、法文的歌詞,期盼有人用正確的法文腔調唸出、唱出,當我聽到的時候,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我懂,我了解,我知道,我不想忘記。



 



所以我開始懷念法文,開始聽起以前不聽的法文流行歌曲,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壞,那些情歌,並不如我之前所想的俗濫,真正放下身段去體會,其實好的歌詞如同詩篇,確切寫出了人們的心裡,楚浮說過,每首流行歌都代表了某些人的生命,或是每個人的生命都能夠找出一首流行歌來代表,這不是錯誤的,尤其是那個年代的歌曲,比現在更具詩意,更是貼切。



 



也許知道自己再也沒有原因,能夠驅使我每年固定回到那個國度去,也許之後的假期,我都會選擇在日本或是其他較近的亞洲國家渡過,即使會去坎城,但是意義是不同的,那是一個講英文的法國城市,也是一個令人生厭的地方,「我再也不會回到那個地方了!」我知道,那個原本以為我脫離不了的地方,畢竟還是成為另一個陌生的國度。



 



我不是想念過去的一段關係,我甚至思考,過去的那段關係,其實是讓這個被人稱為美麗的國度、被人飭為無禮的國度,與我之間永遠無法連結的主要原因,當一個人太想進入某種境界,不知不覺卻為這兩者築起高牆、挖出深渠,讓兩者之間完全無法連結。過去,我以為我是了解的、是身在其中的,其實,我才是真正的陌生人。



 



我想起今年年初去Dieppe的一些回憶,從海邊觀賞燈塔、海水及雨水打到我的身上及臉上,從高處眺望海岸線,在小鎮裡悠閒的散佈,這些景觀、顏色、氣味,一一浮現在我的腦中,有趣的是,在這些回憶裡,竟然都只有我自己。



 



如果我可以一個人去完成這一切,也許我跟那片土地的連結會是更深入、更直接嗎?



 



我不知道是否會有下一次,再度踏上Nancy這個城市,我開始了解為什麼一般觀光客不會走到那裡,我開始不必為她找理由,告訴大家那裡有多好、有多棒,現在的我,如果會回去的唯一原因,只是想知道自己下火車時的那一刻會有什麼反應。



 



也許,我會在最後一刻膽怯,過站不停吧!裝了太多回憶的地方,還是不要再被戳破比較好。



 



法國,再見了!四年前就開說的話,今日我們真正道別了。未來的法國,對我而言只能是坎城的工作,或是巴黎的羅浮宮、奧塞美術館、賽納河畔、普羅旺司花田、聖米歇爾山,以及數不盡的觀光景點了!



 



從今日起,我就只是會講法文的陌生人了!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也許重新體會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