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了,記憶會逐漸剝落......


我的家人並不是受很深的文化教育那型,我父母是跟隨著我祖父母們刻苦的生活哲學下,一步一腳印走過來的,考上了公務員,有了安定的日子,也就沒有奢求平靜生活外的太多不同,我們小孩子的知識啟蒙也就比較晚熟,我的哥哥姊姊們至今仍不閱讀,除了跟小孩子近戲院看動畫片外不進電影院,我則是交了太多無所是事的朋友,因此14歲開始聽音樂,17歲開始看電影,25歲終於開始看書,到今天30歲,記憶逐漸開始剝落。




我之所以說記憶「剝落」,是我實在是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來形容我失去某些記憶的狀態,我開始發現,很多看過的電影,喜歡的也好,不喜歡的也罷,在我腦中竟然只剩下了「殘影」,隱隱約約記得曾經看過這樣一部影片,卻怎麼也回想不起當時觀看時的感覺、劇情、人物,我不禁想起曾經有人形容某影評人 (也是算我的電影啟蒙老師) 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所看過的電影,不要說劇情,連劇中人的名字都記的一清二楚,這也就解釋了為何我今天無法走理論影評的原因。回到我的「殘影」,這樣模糊的記憶,其實有點像濕氣過重的公寓,得璧癌的牆上油漆剝落後,所遺留下的粉末,在腦子裡,反而引起了很多怨嘆:原來,青春消逝的感覺就是如此。


看電影的歷史比較久,能夠忘記的東西比較多,但是看書的歷史僅有短短的五年,卻也能到「過目即忘」的地步。我曾經在同一家書店,前後買了同一本書,卻沒有一次看完,後來我才想起來,因為我第一次是因為聽過朋友介紹、看到吸引人的書名及簡介,就以原價買了下來,後來發現不對我的味,就也沒看完。恐怖的是,我第二次也是因為同一個原因買,也是為了同一個原因放棄,但是我卻忘了!為了不重蹈覆轍,我開始把書放在顯眼處,強迫自己至少把擁有的書記起來,卻造成了狹窄的房間裡書滿為患的境界 (對一個生命前25年不看書的人而言,五年之間書滿為患的確有點驚人) ,我媽就曾經脅迫我必須把書處理好,否則就要幫我丟!當然不准他丟!之前我再國外時她也曾想丟我的CD,被我以越洋電話赫止。


當然,我媽並無法丟我的書!但是,我也開始體會到我對這些曾經看過的書逐漸忘懷的感受。剛剛上網定了三本書,其中兩本是保羅奧斯特的新作,為什麼是保羅奧斯特?因為我記得,我曾經看過他某一本書深受感動,哪一本?是「幻影書」?還是「月宮」?我忘了,因為這兩本書我是一起買,前後看的,我只隱約記得「一個男人淪落到中央公園的樹叢下,被別人救出」,這樣而已。我還記得當時不論早上在捷運上,晚上睡前在床上,都會把握機會,捨不得放下書本的情況與感覺,感動之後的幾個月,竟然只剩下短短一句話來形容這本書?我翻出了櫃子裡兩本保羅奧斯特的書,看了故事簡介,確定是「月宮」,我的確是很喜歡這本書,因為我還貼上了標籤,強迫自己記得,糗的是我連自己有貼標籤這回事都忘了,記憶的剝落,真的逐漸在發生。


還有另一本書,那就是「少年PI的奇幻旅程」,這本書我確定在某位友人身上,已經在他家一年了,我確定我沒有忘記!


但是我書架上的「半生緣」,因為受不了張愛玲筆下男女牽拖不乾脆的戀愛方式,書不過五頁就停了,至今仍在我的書架上,那不是我的,我也忘了還!


我的書架上還有很多沒看完的書:村上村樹的「地下鐵事件」、「挪威的森林」(證明了我對村上奇想外的創作都不具興趣);符傲思的「魔法師」、「蝴蝶春夢」(證明了我對英國人的拘瑾毫無興趣),還有很多一時衝動買下的書,放在顯眼處引為借鏡,以後不要沒事亂買,但是博客來的便利卻讓我無法自拔;但是,重要的是,有更多的書,是我閱讀時帶來樂趣,之後卻很快忘記的書,這些書通常是科幻小說、偵探小說,這樣的經驗,讓我今天對這類型的小說可是又愛又恨。


偏偏我又愛買書,別人看過的書,我就看不下去,因此在電影、化妝品、鞋子及衣服外,我又找到另一個鈔票無底洞。


記憶的剝落,讓我回想起,我從小史地一團糟的確是有原因的,所有有關年代、歷史、故事、數字相關的記憶,在我的腦中,附著力都不強。


「穩潔」、「魔術靈」、「白博士」,天啊!這竟然是這一刻在我腦中浮出的字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