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親身參與了本年度第一個電影大拜拜,台灣文化總會所舉辦的李安導演「用感性和理性看台灣電影」座談會。



座談內容、現場發問問題,還是一樣的老套。



衝衝衝院長出席了,李安說他還有做筆記,希望不要只是做筆記,而是有用大腦去想這件事。




我必須誠懇的說,這場座談讓我收益不少,李安講的話還是十分的中肯,得獎讓他的地位變的崇高,他可以利用這個地位言人所不敢言,但是他並沒有濫用這個好不容易得來的地位,說的話句句中肯,點出台灣電影問題:講了26年的就國片到今天還在講、台灣缺乏編劇、演員、有遠見的製片、台灣缺乏中生代技術人員、不要人人都想當導演、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文化、好萊塢好的地方 (類型公式) 就是要虛心求教、電影劇本敘事要有系統......還有,要振興國片不是問他一個人意見就好了,要確切是想好方針、認真執行,這些好多好多的問題,每年李安回來都講同樣的話,俗語說:「有嘴說到無涎」應該也不過如此吧!



不過,現場除了他之外,其他的人似乎沒有進入狀況,大家還是聊那套老套,找不到人、找不到錢、找不到資源、文化缺乏、社會一團亂......,現場問的問題永遠都一樣:你覺得台灣現在最缺的是什麼?可以怎麼樣振興這個國片?......(我其實不太記得有什麼問題了,只記得我跟我同事一直在皺眉頭)。



「老師有講,你有沒有在聽?」大家被郭子乾扮的張國志訓練到這句作夢都會講。「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這句經典名言也是台灣人耳熟能詳。如果李安算是老師的話,他講的顯然很多人沒有在聽,否則大家再許久前就會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努力,該改變什麼地方,說穿了,好老師要帶你上天堂,也要看學生受不受教。



改變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只要肯改,總有一天會有所改變。



今天還好有去趕大拜拜,李安所說的字字句句,個人認為對於電影工作者人員,都是十分受用的經驗分享。



其他人的也很不好意思直說,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