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的斷背山一文,意外的生意特別好,不知是因為倒垃圾三鼠的原因,還是斷背山本身的魅力,總之,為了回應一名網友的討論,竟然拉哩拉雜寫到了台灣的文化教育問題,想說貼到正文來,希望各位可以給我點指教。(真的是需要指教的,因為總覺得自己因為這個問題現在泥淖中)



今早轉到李四端訪問李安的節目,覺得李四端不是一個很會訪問的主持人,提出的都是一些老掉牙的問題,反倒是李安的答案讓整個訪談活潑起來 (否則我可能會馬上轉台),講到台灣電影問題與建言 (真是個老到掉牙的問題),李安說,現階段他沒有辦法回台灣拍國片,因為他連一個走的直、說話清楚的演員都找不到 (真是一針見血),其實這真的是個大問題,有時候有了好的劇本、好的想法,真的不知道去哪裡找演員,不是不紅,也不是不好看,只是放到大銀幕就是怪!再來就是萬事具備,就差口條不好,講話沒字幕就聽不懂,唉!每次製片問我們對某個角色可以找誰來演的時候,我們的反應都是:「遭了!又遇到了老問題。」




李四端還問了李安對於台灣電影的建言,李安也是老實人,說了很多次他還是同一個論調;「台灣電影問題其實是一個文化教育的問題。」其實真的沒錯,台灣電影問題不只在電影上,台灣不止電影環境不好,只要跟文化相關都不好,為什麼?仔細想想,台灣人現在所謂的「文化」是什麼?看電影我們看好萊塢,打開電視我們除了電視新聞及綜藝節目之外,看的不就是些外來的東西:日劇、韓劇、CABLE台等等,難道說台灣文化就是電視新聞及綜藝節目嗎?這是否有點令人感傷?

今天就算有製片想拍一個給台灣人的電影,要考慮到兩個因素:



 



一、台灣觀眾就可以接受了嗎?大家都知道大部分的台灣人要嘛不看電影,要嘛不看台灣電影,如果拍了一部片觀眾設定是給台灣人,表示海外版權銷售上就會遇到問題,如果台灣人最後不捧場,最後影片就是死賠,我想沒有製片或投資人願意冒這個風險,因此作為觀眾的,當要批評台灣電影為什麼好像都是拍給外國人看的時候,如果也把這個因素考慮進去的話,也許對電影工作者的苛責就不會這麼嚴厲,話說回來,說不定從海外繞一圈、得到好評渡個洋金回來之後,說不定還算是凱旋歸國,還有紅地毯走呢!



 



二、二、這是一個比較基本的問題,要拍一部「給台灣人的電影」說真的不是這麼容易。你說,台灣人的電影是什麼?是金凱瑞?還是哈里遜福特?應該是哈利波特吧!說穿了,台灣人現在早就迷失了,沒有自己文化作為根基,根本找不到自己、找不到根,台灣人的東西變成了各國文化的混血,想想真的很悲慘,我真的不知道台灣人除了食物外,到底還喜歡什麼台灣自己的東西,能夠把這些拍成電影。



 



「文化教育的問題」這才是根本,這個問題沒搞好,恐怕台灣只會逐漸沉淪,只是這個問題到了政府手中,早就變成政治問題,變成了上課要唸客家話,要說台語,不要唸論語等政治的替死鬼,文化的問題從我小的時候就開始了,教育的問題這幾年簡直是無可救藥,李安說的一席話說中了問題的核心,不過卻是現今在台灣看到的無解的謎題。

為什麼說到這邊?恩,因為李安。



 



前幾天因為腰痛去看背,跟醫生說我們初三公司要先開門拜拜,醫生問了我一句:「你知道初三拜拜是要拜什麼嗎?」問的我一個啞口無言,醫生跟我解釋到初三拜財神的典故,不過現在台灣人只要是能發財的,什麼都可以把他當財神!他也感慨,台灣人越來越不懂這些禮俗背後的意義,只是一味跟著前面的長輩做個心安,他說的當然只是文化的一小部分,台灣喪失的還不止這些。

我常常思索台灣文化到底是什麼?也許是我不懂「文化」二字背後真正的涵義,不如路過的各位可以給不才的我點明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