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我去法國都會花很多時間看電影,就算我去的Nancy不如巴黎大,選擇上還是比台北多一點,也有機會看到很多台灣不會上映的影片。



不過這次因為大雪,寸步難行,也沒看幾部:




第一部:Joyeux Noel (聖誕快樂 )by Christien Carion



代表今年法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其實是好幾個國家合資拍攝的電影,集合了德、法、英的大明星 (英國演員我倒是不太認識,德國的有演特洛伊中海倫的黛安克魯格、再見列寧的Daniel Bruhl,法國就是吉翁卡列),故事講的就是一次大戰期間,前線壕溝英、德、法三國對峙,他們決定在聖誕夜暫時停火,不要流血,那夜裡,原本的敵人成為了朋友,要再重拾彈藥廝殺,實在不是容易的事......



對某些要求很高的影迷而言,這部片可能會被他們批評為太簡化、太煽情、沒有描寫出實情,但是我卻覺得已製作上而言,能夠結合幾個國家的力量,創造出一部可以娛樂到大多數觀眾、又可以清楚了解到片中主要意涵,基本上已經很好了,加上執行上也沒有錯誤、演員表演極佳,雖然不是大師之作,影展作為開、閉幕片,或是當作好萊塢電影之外的娛樂選擇,都是十分不錯的。



第二部:MARY by Abel FERRARA



去看這部片,主要是衝著費拉拉的名字,我其實不熟他的作品,卻久仰大名。只是.....我不知道這是一部講述基督教有關、聖母馬利亞相關的故事,我的背景沒有基督教、對聖母馬利亞更是了解甚少,幸好國外唸書實習時,做過博物館的基督教導覽光碟,才不至於全部看不懂,只是,我看到的還是很粗淺的表面意義,我不確定這到底是不是就是他所想說的意義,因此我不敢說他好或不好,只能說,我的學識範圍應該無法解讀很多更深層的意義。跳過!



第三部:金剛 but 法文版



先介紹一下,法國政府有個很令人不解的政策,為了保護法國本土電影,因此所有外片只要不是走藝術電影院路線,有規定一定比例的拷貝必須配乘法文,SO,在法國,你可以看到美國大明星講法文,很怪、很討厭,好像小時後看龍虎少年隊裡強尼戴普都是講中文。不過,這個政策並沒有帶動大家愛看法文片的風氣,反而讓很多法國人把外國片當成法國片來看,很多人看片寧可看法文版,就是會標示VF的影片,介紹給大家認識,有機會去法國玩,如果要看電影,請選擇標示VOST或VO的影片,如果是VF請不要去看,否則就會像美國人看到說中文的哈利波特,會很想哭的!



會去看法文版的金剛,是因為Nancy沒有上原因版的金剛 (因為我們不是大城,但也不是鄉下),而我男友想跟他兄妹一起去看,我又不想一個人呆在家裡看電視,SO才會選擇再看一次,而且是法文版。再看一遍金剛,只能說,第一段在船上,簡直是長到令我坐立難安,不過一上島嶼,整個神采都起來了,我不了解為什麼有人不喜歡恐龍的出現,因為看了兩遍,我都認為這部分的運用十分巧妙,也充分表現出了金剛可以為女主教不惜一切保護她的決心,也可以了解為什麼女主角會自此追隨牠。我男友說 (他應該是看了MAD MOVIE上的介紹),金剛其實有加入失落的世界的元素,一部片講兩種東西,失落的世界我不懂,只知道侏儸紀公園也有試圖要加入改編元素,只不過不甚成功,而且第一版的金剛其實也有恐龍的存在,那為何現在出現恐龍觀眾就無法接受呢?(難道恐龍只能出現在侏儸紀公園裡嗎?)



ANYWAY,看完金剛,我不能說他偉大,但是十分精采、成功,我十分喜歡,第一段再短一點就好了!



那個蟑螂、蜈蚣,說真的很夠,很嚇人!(我恨蟲子)



第四部:Where the Truth Lies by Atom Egoyan



熟悉伊格言的人都知道:「他過氣了!」這對一個創作者是很毒的一句話,不過並不代表他所拍的影片不具價值,只是,他喪失了電影界先鋒的地位。暨令我甚不喜歡的前作Ararat後,這部片算是更通俗,比較能讓更多人接受,還是詢以往的伊格言風格:事情發生、追尋真相、錯綜複雜解出驚人迷底。只不過,這次謎底的確不夠驚人,或是說迷團不夠複雜、深沉,我只能說:「我懷念他的唸白部分!」



第五部:Angel-A by Luc Besson



聽說因為是黑白片,所以台灣片商不會買,因此就去看了!



在法國,這部片有個大消息,讓盧貝松被記者修理的很慘,拍攝全程封鎖保密,影片上映後又沒有試映,讓影評記者幹到極點,媒體上,他被大似修理,說他自大、狂妄,不尊重影評專業,盲從的法國觀眾也跟著叫罵,其實我的感覺是有沒有試映是電影公司宣傳上的抉擇,他們比任何人更清楚不做試映會被修理,但是他們還是選擇了不放映,只能說他們有種,在我看來,觀眾似乎也不必加入這場戰局,何必被媒體影評牽著鼻子走,自己可以抉擇要不要看某部片,不必自己偷偷幫影評人出氣。



所以我去看了這部片,因為第一行寫的原因,然後就了解了為什麼他不試映,花錢辦試映伺候媒體獲得一個鐵定不好的影評應該沒人會做賠本生意吧!我不喜歡,真的不喜歡,如果你硬要我評論,我會說,好糟的片,但是這是個人喜好,重點是,下午影廳裡沒有幾個人,我在一個最小的廳,旁邊做了一對情侶,親密火熱讓我真的認為他們在做某一檔私事,害我身體偏著一邊看,看的快要半身不遂,電影難看,環境又不好,只能說:「真高興出了戲院,我要去H&M逛一逛了!」



但是我還是沒有在H&M買到東西!



今年只看五部片,如果能多呆幾天,我就可以看到科能堡的暴力歷史、喬治克魯尼的再見、晚安,沒遇到電視週刊電影周,又沒遇上打折,只遇上大雪 + 滑個四腳朝天,算我不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