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口才不好,但是並不代表我寫字寫不贏別人,自從考完大學聯考後,我對申論題一直很在行,因為我只要確立我的觀點,堅信我自己是正確的,我就不認為我會寫輸別人。



這陣子looloo先生來我這邊寫了很多我認為是曲解我本意的留言,碰巧我有一個朋友的暱稱也是looloo,讓我非常不高興,因為我認為既然都是認識的人了,有不爽就當面講,打筆仗很無聊,又氣人又浪費時間。



結果一查證,他來跟我叫冤枉,說他根本不知道我有部落格,我信他,不然我認他做朋友有什麼意義!




這件事情又讓我想到了當初我寫部落格的社會意義的心情,部落格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如果言論爭執不下,雙方各執一辭,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那不如大家就老死不相往來,你不喜歡我寫的就別來我家,我也不要一天到晩看到你踢我的言論,各走各的路。如果硬要爭下去,我真的不知道這對生命有什麼幫助?



我知道這裡不是什麼熱門部落格,但是有勞幾位仁兄的光臨,讓寒舍蓬蓽生輝,多少有點人氣,我也不是不要反對言論,而是良性的討論才有進步,如果只是看不爽、不同意我的言論所以來罵人的,還想把我的週遭同事親人朋友全都一起罵進去,這我就覺得很無聊了!那你不如不要來,我寫我的文章說真的不差你幾的專門來罵我的點閱率!



那位「不是我認識的looloo」,不管你用這個名字的原因是什麼,總之,對於蔡導演一朵雲的宣傳問題,我們已經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觀點了,我不認同他的宣傳並不代表我不欣賞他的電影,我也不需要你來跟我說教,跟我說每部片子爲了錢都是在誤導觀眾,這不是真的,宣傳是要吸引觀眾而不是誤導觀眾,《一朵雲》不是A片,就不應該老是講口交,寧可翻臉不要羞辱這部片的價值,對我而言,這樣的票房也許會比現在差很多,但是蔡導演會在影迷心中永遠保有他的地位,因為這是一個十足的藝術家,捍衛自己的創作,維護自己的品格,找出對的觀眾,而不是吸引到一群怪叔叔進場,誰會期望這些人會看的懂蔡明亮想表達什麼?



如果蔡明亮真的這麼在乎票房,票房代表了觀眾的需求,如果他希望觀眾買票進去看他的電影,那就拍觀眾想看的東西,這些東西絕對會比他能做到的膚淺許多,至少表面上必須要簡單許多,因為要大家都了解的東西,一定要簡單易懂,他會願意跟隨觀眾的需求,拍攝商業電影嗎?我想這幾年來的堅持,他應該是不願意吧!



我只想說清楚,如果你是要來跟我說「因為有人拍商業片就要來踩藝術片幾腳」或是「總是有人想要叫蔡明亮滾回去用DV拍」等等阿里不達有的沒的,我必須跟你說,我從大學時代就是蔡明亮的影迷,這些反蔡明亮的言論我聽多了,以前我會抗爭,現在覺得只是一種觀點,因為蔡導演的電影的確無法讓所有人都喜歡,他可以說觀眾膚淺,因為我相信在高達的心目中,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九的觀眾都是膚淺的,因為很少人能夠與他的影像對話,蔡明亮比較幸運,至少全世界還有百分之十的人有辦法欣賞他的電影,努力的經營,這百分之十可以慢慢擴張,也許無法變成百分之三十,但至少可以變成百分之十五,可是不能夠要求百分之七十。



但是如果《一朵雲》可以因為「媒體喜歡、觀眾只吃這個」就順著這個潮流去炒作、去宣傳,因為「有票房才是好的」、「大家不都是要票房嗎?」,這是很膚淺的觀念,電影的確在某種程度而言是一種商品,需要講求成本及營收,但是電影不一定是一定要只求票房的,重要的是「拍出來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因為要拍自己想拍的東西 (可惜這東西沒有很多人會懂),又要有很好很好的票房,所以只好用口交跟情色的部分去炒作吸引觀眾進場,看的懂或看不懂都無所謂」那這算什麼做賤自己的方式?傷害自己的影片、傷害自己的堅持、傷害自己影迷的期望 (原來我所崇仰的導演可以爲了票房把自己的電影宣傳做成這樣!),有了票房沒錯,但是他還有什麼呢?



那些想應把十七歲的天空跟宅變等賣座國片扯進來說就是「誤導、欺騙」觀眾的案例,根本就是最可惡、惡毒的說法。十七歲的天空說自己是「新品種喜劇」有何不可?台灣電影史上在這部片之前,拍過哪一部同志喜劇?「宅變」你說包裝成鬼片叫人進去看,第一、宅變裡面本來就有鬼,只是鬼出現的次數不多;第二、台灣觀眾很難分辨「恐怖片」跟「驚悚片」的不同,宅變從頭到尾都是打著驚悚片的名號,被人說不恐怖,一部分是影片的缺失,但一部分可以說是觀眾是否就應該期待「宅變就是恐怖的?」。再說好了,《十七歲的天空》、《宅變》兩部片在乎的是商業市場,跟蔡明亮導演的電影拍攝的目的本來就有所不同了,因為他們要的是商業市場,要的是觀眾好的反應,所有工作人員會盯著網路、盯著觀眾反應,還會檢討、反省,列出下次該改進的地方,找出觀眾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一朵雲》的工作人員是否願意做這些事?就算有去看、有去了解,這些言論是否有辦法改變蔡明亮導演的創作方向?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蔡明亮的電影必須是「蔡明亮想拍成的電影」才會有他的價值跟意義,叫蔡明亮去拍宅變或雙朣,你別開我玩笑了,他自己會痛苦死,影迷們也不會贊同的。



我想我說的夠清楚了,不管用什麼名字,別再用《一朵雲》這事情來踢我的館了,我的想法不會改變,也不想要花時間力氣去打筆仗,我說一次說清楚,以後就不會再有這種打一堆字來講一朵雲的情況了,拜託拜託,你省省力氣,我也多點時間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