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有金鐘獎,電影有金馬獎,記者媒體也有獎項,廣告也有獎項,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一個獎來表揚努力傑出優秀的人,獎,說真的不重要,有獎金固然有幫助,但對得獎人最重要的是鼓勵的意義。



只是,好像從來沒有人表揚過電影工作中的「行銷宣傳」人員,這群人在電影工業中,老是好像空氣似的,大家最常找他們,但是最容易被當成空氣。




我不是要抱怨,之前做影展時,常常認為做影展的人是最辛苦的,每天要加班加很晚,又沒有加班費,還要面對無理的主辦單位及踢館觀眾,但自從做了電影行銷人員之後,已經完全不這樣認為了。前幾天參加了某影展的閉幕,我的影展朋友們在影展如火如荼的時候的確十分辛苦,感覺上沒日沒夜,壓力從四面八方來,但是閉幕當天,當看見參展的導演、評審、貴賓離開時,都不忘回頭來跟他們說謝謝時,心理面不禁一陣心酸,當然不是被這些致謝的舉動而感動,而是我赫然發現,其實我們爲自己影片所付出的心力,真的不輸給影展工作人員對影展的奉獻,但是,我們卻鮮少受到別人的重視。



大家每次談到台灣電影,都會說國片今天積頹不振,其實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好好的操作宣傳,言下之意則是宣傳工作的重要,話是這麼說,真的實際去「尊重」這份工作的人有多少呢?觀眾談到電影,崇拜的是那群參與拍攝工作的人;媒體說到電影,重視的也是拍攝的那個部份;最有趣的是,政府單位談到電影,嘴巴上說宣傳有多重要,其實骨子裡還是指尊重拍片的人,就連影展,我深深相信的影展,也不把宣傳人員放在眼裡,如果不自己極力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就只能默默承受被忽視的結果。而且,當最後最後,大家在表揚電影的光環時,絕對不會有人想到,一部電影再好,如果沒有行銷宣傳的運作,絕對不會展露光芒,對這群在前線當砲灰的宣傳人員,當別人被表揚、歌誦時,他們還是被責備、被忽略、被漠視,你說,還有人要做這行嗎?



影展的朋友們,你們算幸運的,因為你們再辛苦,都會有人回頭來跟你們說謝謝,我們呢?還會被你們其中某些人「另演看待」。



其實我們所做的工作,跟拍片是十分緊密結合的,拍片沒錢借場地,我們出面協調用後端行銷配合來交換,拍片需要什麼,我們有時也得擔負起去協調、取得的工作,拍片當然不容易,但是要大家在茫茫片海中,看見這部可以微不足道,可以氣霸山河的影片,意思就是,我認為我們的工作也是很重要的。就如大家一天到晚說,台灣電影缺乏行銷,行銷是重要的。



請大家不要只會「說」了!真正去重視我們吧!



也許金馬獎永遠不可能從頒獎人口中唸出「最佳影片行銷宣傳,得獎的是......」這種話,但是客氣的態度跟適當的禮貌,我想應該是一個作為人基本應該受到的尊重吧!



 






 



【我怕媒體】



沒錯,雖然我的工作有時也要發發稿,但是,我真的怕媒體工作朋友。



除了因為我被定過這個原因以外,由於今日媒體被視為一種權威,對於權威永遠不習慣的我,永遠不知道如何與媒體相處。



每當我看到有人跟媒體朋友處的很麻吉,以前我會很羨慕,線再則是十分了解我做不到,對於一個可掌控大眾資訊生殺大權的人,我要如何與他平起平坐呢?你說了好話,他不一定會寫你的新聞,你說了不對的話,就最好小心你自己,對我而言,這是一種不平等的態度,如果我哪天不怕媒體了,就是我要修理人的時候到了。



當然,大部份常聯絡的媒體朋友,我還是很喜歡他們的為人的。只是,某些事情我做不到,一定有我的原因,而且還不能對你說的原因,你可以把牢騷發給我,那我要發給誰呢?



這是一個將心比心的問題,雖然我真的還滿喜歡某些媒體朋友,但是,在這種不平等的情況之下,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與他們跟朋友一樣的相處。



 






 



【又見200億】



這回謝長廷跟姚文智一起說有200億來救國片,好像是玩真的!



容我引述媒體的幾句話:



姚文智說,依目前的規畫,五年2000億的開發基金中,最少要拿出9億5000萬與民間結合,成立20億的影視創投基金,許多國內大企業已表示要共襄盛舉,而未來的執行者將是專業經理人。在影視創投成立後,包括侯孝賢、蔡明亮等具知名度的大導演,就可向影視創投遞案,雙方共同投資,一同承擔盈虧。至於現行的新聞局輔導金仍繼續存在,真的來幫助輔導年輕導演,「兩者的格局不同」。另外,若國際大導演有「旗艦型」的跨國大案子,則可直接向開發基金遞案,由行政院直接投資。--【2005/07/09 聯合晚報】



200億!我想只是要拍電影的,都很想要這200億吧!只是局長說了,這200億不是人人都能拿的。我看了報導,歸納出能夠拿這200億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國際大導演如侯孝賢、蔡明亮;另一種是跨國大案子,就是要用到外國人或是外幣的電影。



我提出幾個疑問,如果找新導演來拍跨國大案子,那是該拿輔導金還是200億呢?



侯孝賢、蔡明亮既然都已經歸納為國際大導演,資金籌集應該會比其他人來的容易,爲什麼還要國家出錢呢?



國家為什麼要投資拍片呢?他想改行當環球製片廠嗎?



什麼叫做「國際大導演」?「旗鑑型」的跨國大案子定義為何呢?



爲什麼年輕導演只能拿輔導金呢?很多年輕導演拍的片子,都比那些「國際大導演」所拍的片獲利率來的高啊!



總之,這200億是要給誰呢?



大導演,政院提到的不是侯孝賢,就是蔡明亮,我想原因無他,因為他們也較不出其他人的名字了。感覺上像是關心國片,心裡面說穿了不就是一個不了解,五個不知道,還有一萬個爲什麼。對於國家而言,錢來的是很容易的,反正繳稅的是人民,但是這200億可不是小數目,是多少人工作累積下來的積蓄,還有電影人在賠死自己還要繳稅的血汗錢,200億,可以好好利用,拍出好幾部好電影 (以台灣的拍片成本及姚局長的目標來看,一部片5000萬一年拍100部還可以拍四年,每部都賺幾倍可真是電影行業明年就贏電子業了),200億,也可以跟其他許多不知名的大型預算一樣,莫名其妙的就不知流落何方了!



200億真的可以救國片嗎?目前我們只聽到政府喊話,但是話只要父母有教有上學就會講,只是,國片需要的不是口號,也不是用不完的零用錢,而是優良的政策、有魄力的領導單位、還有不卡人拍片的中央主管單位,這些喊話的人,也請先問問業者拍片最常遭遇到哪些問題吧!每次任何申請場地使用、許可、文件,只要經過了「政府公家單位」,一定都會遭遇到「被刁難」、「被羞辱」、「被耽擱」等令人厭煩的命運,真的想拉拔國片,爲什麼不從基本的各單位間協調、「指示」政府工作人員「務必」要做好「協助影片拍攝」的工作?不然錢再多,史蒂芬史匹柏遇到我國的公務人員態度,一定也會轉頭拋棄台灣的,這些基本的道理,爲什麼做官的不懂呢?



200億,我們也想要,但是一個健全的拍片環境,也是我們很迫切需要的。麻煩公務人員們,大家很愛罵你們,是因為你們老是在刁難那些你們原本應該要協助的老百姓,而你們的消極與冷漠,其實就是這個拍片環境不健全的主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