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幾天想寫的東西不少,今天早上腦中還在幫一個憎恨家庭的文章打草稿,想的還十分激動,可是激動的心情下所寫出來的東西一定會過於雜亂,難免流於抱怨﹝就像我前幾篇文章一樣﹞,也想寫個偶像家族留言版的感觸,只是寫這種文章我自己得要先沐浴淨身,搞清出自己的定位才不會採到自己的小尾巴,想了又想,還是決定寫關於我朋友的故事好了!



說到我這個朋友,其實說熟也沒有很熟,是在前陣子工作的場合中認識的,認識的時間不長,相處的時間只有短短十天左右,不過這個朋友為人誠懇,善良又熱心,加上之後幾次在網路上遇到他,如果有問題也總是幫忙幫到底,心理覺得挺窩心,人在低潮的時候想到自己有辦法結識這樣子的人,總覺得還是有種福氣!



只不過前幾天,這名朋友的暱稱變的十分鬱悶,小心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他失戀了!



我很幸運沒有失戀過,所以也不知道失戀的人心情是怎樣,當時只是覺得自己也很難過,一方面難過自己的朋友這麼難過,另一方面難過自己竟然無法安慰難過的朋友,每次都這樣,自己的朋友失戀,我自己也會不知所措!



只是這個朋友發洩的方式不一樣,一般男人失戀不就是跟一狗票朋友去大醉一場,痛罵女人,爛一點的玩個女人﹝電影裡頭是這樣演的啦!事實上我是沒遇到這樣的爛人﹞,睡一覺醒來就會比較沒事了,我這個朋友不一樣,他在msn上給我貼了一長串的文章,一開始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以為是他從別處抓下來的好文共享,後來才發現他自己匿名寫了篇分析自己失戀的文章,當時看到對他的文筆感到十分的驚艷,竟然有人在失戀的時候還能引經據典,做出完美的文字比喻,真是嘆為觀止!



一開始還以為這傢伙說不定也是個神仙論的自然主義者﹝我所謂的神仙論就是那種不慾不求,一切順其自然,像我某位如神仙般的學長﹞,才有辦法在失戀後才兩天,就寫出這種文章,他要不是本身就是文才洋溢,就是一個平穩到驚人的傢伙。只是文章越往下看、越覺得他絕對不是這樣的人,他的文章雖然文字流暢、趣意盎然,字字句句間卻流露出他對失去戀情的激動及不平,感覺上像是原本一池平靜的湖水,所有的生命力都隱藏在靜止無波的水面下,等到失戀這個颱風過境,大家才看清楚下頭的魚蝦水草。他說他的文章沒有寫完。過了兩天,他說他寫完了,要我幫他看看,結果檔案收到一看,天啊!那裡頭的混亂程度簡直像是颱風過後的災區,每個充滿趣味的小段如殘枝落葉般散落各處,根本就是用文字來自殘,真是把我嚇壞了!深怕他接下來是不是會來個戲劇性的跳樓、割腕、喝硫酸,或是前幾天發生的吻屍事件,我當場決定毫不留情的痛罵,叫他別再寫了,想趕快把他從自溺的深淵中拉回來,沒想到他不但沒有自覺到嚴重性,反而覺得自己「好多了」,還說「這是對他自己的一種治療」,氣得我跟他開玩笑說「如果這可以是一種治療的話,那你可以在全球開診所,保證賺錢,因為世界上失戀的人有很多」,結果他不但沒有悔意,還開始覺得莫名其妙,問我到底看到了什麼,探究原因,原來在一次傳檔失誤,他不小心把他先前草稿傳來給我,結果被我看到的是他尚未平靜時寫下的文字,當然如同還沒整治過的災區一樣,看了新的文章之後,當場呼了一口氣,因為裡面雖然還充滿了自虐的字眼,不過總算平靜許多,至少不會發生兇殺案!



還好,他好多了,不過後來我才發現自己其實比較喜歡他那個混亂不堪的版本,因為文字間的波濤洶湧,完全據實反映出他當時的情緒及痛苦,就好像一場失戀的文字紀錄,他把自己用文字剝光,讓自己看到自己皮膚下最弱、最不堪的那點,好讓自己找到問題,重新站起來,沒想到竟不小心傳錯檔案給我看到,我這樣應該不算是個偷窺狂吧!看到這種最真實的紀錄,在看到他醒過來後所修改的地方,彷彿走過他當時所走的那條甦醒之路,自己好像也跟著成長了。



然後我在想,愛情可以給人的力量倒底可以有多大?普天之下,幾乎所有令人讚嘆、受人唾罵的藝術或商品,都是跟愛情脫不了關係,不管是甜美、痛苦、沉溺、失望……,永遠找得到他們的顧客群,因為有人老是有人在製造抉擇麵包和愛情間的故事,所以全球不知多少人有了源源不絕的麵包,你說愛情的力量有多大?再說回來,愛情能夠激發出來的潛能有多大?就好像我朋友,如果不是失戀的颱風過境,我永遠不知道他有如此的文才﹝也有可能是我跟他認識真的不夠深的關係﹞,但仔細想想,我們週遭不就有不少人平時看來木訥老實,一談起戀愛來性格大變,犧牲奉獻程度到只差沒有割股奉肉,要嘛不是陷入自虐的漩渦,要嘛不是成了神經緊張的偵探,更甚者變成一頭大獅子不停開口剝削那個自稱自己愛的那個人,愛情像是一個可以不停加值的砝碼,把人的彈簧拉到極限,難怪失去的時候會痛,彈簧拉太長一下被放開時所產生出的那股衝力加後作力,被彈到,我的媽,痛啊!



不過不管是痛、是甜、是苦、是酸、還是重到讓人受不了,五味雜陳的情愛總是可以爲人打開一扇之前自己都沒發現的窗,一個人在沒有愛的時候也許不會發現自己其實在詛咒人方面可以如此惡毒,也可能在失戀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成為一名甜食大王,也有可能發現自己原來也是可以如此溫柔、體貼,甚至是原諒一名對自己殘酷至極的人,如此說來,愛情也可以算是一種修行,如果修行不對,走火入魔,就變成了情殺事件的男女主角,如果修成正果,就算沒有白頭偕老,也有可能讓一個凡人領悟到菩薩般的思想與心腸,其實愛情是一個沒有廟宇的宗教,只是他的經典已經譯成各種語文,以各種形式出現在你我生活中,但因為無法找到令人信服的神,因此永遠無法成為一門宗教,而永遠被其他宗教列為該禁止的「慾」。



說了這麼多,應該有不少人會認為我在胡扯,我是在胡扯也罷,說理分析也罷,敬祝大家在享受沉溺在自己的愛情時,別忘了在甜蜜或自虐中找到自己被激發出的那一面,如果那一面是負面的,想辦法改邪歸正,這是皈依宗教會是一種好方法,因為他教導大家要斷五情清六慾,就算斷不了也可以改快修改走上正途;如果激發出來的是優的那一面,大家不如就好好的發揮,說不定世界上會多幾個藝術家或活菩薩。喔!但醜話先說在前頭,如果哪一天我要也失戀了,我可不保證我不會是那個放汽油彈寄病毒放黑函的傢伙!



後記:我一直想說服我那朋友把他修改好的定版舖上我的新聞台,不過他不曉得是太害羞還是太沒自信,一直不願意讓我幫他登出來﹝我都說了會掛他的名他也不要﹞,既然我都把他失戀的事所帶給我的感觸寫出來了,如果他沒從此與我斷交的話,大家如果想看看那篇文章不如舊在留言版做個連署,他常常在我家﹝新聞台﹞潛水,說不定看到就會改變心意了!



圖說:既然愛情像宗教,我又找不到相關可以用的圖片,乾脆就用我前年在太魯閣旅遊時拍下的深谷中的大輪法排字,有傢伙願意冒生命危險在危險的太魯閣峽谷下爲大輪法排字傳教,想必那位仁兄應該是愛上祂了!



本文原著於2004-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