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做了玫瑰柑橘果醬頗受大家稱讚,一直要我公佈食譜,這個食譜其實是我這次法國行買回來的食譜中做變化,希望沒有涉及侵權,況且,食譜人人會寫,最重要的是火侯及耐心,還有就是慧根,大家如果失敗了,沒關係,多練習就好了!


玫瑰柑橘果醬
材料:柑橘1.2公斤、白糖800公克﹝如果有細粒冰糖尤佳﹞、玫瑰花茶用的乾燥玫瑰花﹝隨個人喜好而定﹞

1. 橘子剝皮、去籽,果肉上的絲要清乾淨,如果果瓣太大請對切成兩半,剝皮時記得要儘量撥的完整、大片,將果皮留下,備用。
2. 將糖和橘肉混和,放在有蓋子的容器內靜置12小時。
3. 將顏色漂亮、完整的橘皮留下﹝約一半的量﹞,小鍋內將半鍋水煮開,加入橘皮及玫瑰小火燙五分鐘後分開取出,玫瑰一旁放涼備用,橘皮放在冷水中。
4. 橘皮如果內側白色的部份過厚,爲了避免果醬太苦,可用湯匙將白色部分刮除,但不要全部刮掉,不然到時會沒有橘子的味道。
5. 刮好的橘皮再用煮開的清水燙過兩遍﹝每遍都是小火五分鐘左右﹞。
6. 玫瑰花擦乾、去花蕾後切碎備用。
7. 燙好的橘皮擦乾,切成0.1公分左右的細絲後,在切成約一公分的小段。
8. 玫瑰花和切好的橘皮分開放冰箱,明天做果醬時再用,注意不要碰到水

﹝隔天﹞
9. 醃過的橘子應該會出水,橘子汁應該會快要蓋過果肉。
10. 將放糖和橘子的鍋子整個放到瓦斯爐上,大火煮開,記得要不停的攪動以免粘鍋燒焦。
11. 煮約十五分鐘後,將橘子皮及玫瑰花放進鍋中一起煮。
12. 繼續用大火煮,這時火侯就要自己控制了,如果滾的太快就要調成小火,過一會再調成大火,記得要翻動果醬,不然很容易焦。
13. 煮到內容物成黏稠狀、橘肉呈半透明時,拿個冷盤子或碗,滴一滴果醬在冷卻的碗上,如果不會四處流動﹝不一定要堅硬的站在那,如果是這樣就會變成糖果﹞,就可以停火了。
14. 將熱騰騰的果醬放到有蓋子的玻璃瓶內﹝最好是原本是真空蓋的那種﹞,裝九分滿後將蓋子栓緊,立即倒扣,等冷卻後瓶子會馬上變成真空包裝,可以放比較久。
15. 如果到扣之後有果汁流出,表示一、你的蓋子不夠緊;二、你個果醬太稀了,有的果醬本來就會比較稀,這時就得確定你的蓋子一定要夠緊,否則沒有真空包裝的話,就一次不要做太多,趕快吃完它吧!
16. 瓶子一定要用玻璃瓶唷!才放的久。
17. 在法國因為天氣乾燥加上比較冷,一般放在地窖裡可以放上半年一年,但台灣天氣比較潮濕,建議大家不管有沒有真空,都儘快吃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